2017年2月21日 星期二

用對方法,你也可以做到堅持一萬個小時




認識我的人大概都知道,最近我開始慢跑。而且是每天跑!一開始,真的比蝸牛還慢...

為了一個承諾,開始跑步、運動。
有的人跟我說,為何每天要堅持這樣做,不是很累嗎?幹嘛這麼拼?!
我想了想,在臉書上寫下了一段話

如果連跑步都沒辦法做到堅持下去
那甚麼承諾都是枉然不是嗎?

怎麼堅持下去呢?


當你為了一個承諾,而堅持下去做一件事情的時候。
你會逼自己把時間空出來,為了一個目標而做到,就像我跑步時,每次都是遠眺著某個看得到的目標物,告訴自己,今天要跑到這邊,然後才能回頭。

慢慢的,自己的身體習慣了一定的運動強度
慢慢的,自己也探索了更多的地點,知道跑到哪邊就是多少長度。就變成在城市裡面探險。

然後,你就會發現更多的新鮮事。


如何應用在工作上呢?


如果用我跑步的方式,看著可即的建築物(目標),往前跑去。也許第一次氣喘吁吁,第二次汗流浹背,第三次可能就輕鬆一點了。

同樣的方式,我會建議把工作設定在你自己能力極限邊緣,在你能力所及的地方,一次又一次的嘗試。先從不熟悉到熟悉,然後把時間縮短了之後,你就會有更多的時間去探索新的邊際。

這就跟高德拉特寫的TOC一樣,你看到問題,必須先找到瓶頸,然後投入資源,問題自然會移動。然後你就會去解決下一個問題。

這樣的循環不僅在工作、管理、運動當中都不斷的發生。

所以,我的建議是

設定一個一個禮拜可以完成的目標,然後持續的做。
累了沒關係,但不要放棄、不要停息


天才很少,練習才重要


人號稱天才的莫札特,十一歲開始作曲,但真正出名的發表出降E大調第九號鋼琴協奏曲,卻已經是他發表第一份作品後的11年。

如果一天練習四小時,沒有間斷的練習,11年他練習了多久嗎?

16060個小時!

頑童流浪記(Adventures of Huckleberry Finn)現在是大家耳熟能詳的一本美國小說,馬克吐溫用他幽默的筆觸,寫出了社會那種充斥著歧視、在詼諧中批判著奴隸制度,然而他花了九年,才撰寫出了二十世紀美國文學新頁。

九年。又是一個長達一萬個小時以上的歷練。

成就不是天生的,是後天練習而來的

當你選擇了堅持一件事情,你就必須放棄某些事情


這就是決策樹與機會成本

你可能放棄了跟你好友的晚餐
你可能放棄了與家人美好時光
你可能放棄了工作不能加班要準時下班
(相信我,人資一定會碰到職業婦女準時要下班去接小孩,我朋友因為慢了兩分鐘被罰了兩百塊)

這些都是選擇,而選擇了要的同時,你也付出了相對的代價。

萬事起頭難,你會以為一萬個小時很難,那就把他變成80個小時X125。
這樣,你可能就不會覺得那麼難了!

一萬個小時的練習,會讓人茁壯、成長。堅持不懈的努力,也會讓你發光。
別害怕放棄之後的代價,請記得持續堅持下去的光!


註:80小時為專案管理內,將每一個工作拆分為工作包時,建議的工作時間單位。為兩個禮拜可以達成的,如果兩個禮拜無法達成,就再拆分更細。
--
呼叫米球FB粉絲團需要您的加入
麻煩您幫我按個讚吧!!
https://www.facebook.com/callmitcehll/
本文章歡迎轉載分享 並請註明出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