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3日 星期三

一個人資寫給兒子的信

親愛的兒子,老爸在寫這篇文章的時候,你可能還不知道,甚麼是電腦。只知道粉紅豬小妹跟媽咪的IPad

老爸昨天看完了一本書,今天聽到了一段廣播。

決定寫下這篇文章,希望提醒老爸自己,也提醒你。

你的老爸是一個人資,也是一個不盡責的父親。
因為總是忙到很晚很晚,才能回家。

老爸的工作,是每天在104、1111上面找人,招募,並且做一點的員工溝通。
平均,老爸一年要面試六百多位,每個人一個小時。還不含打電話的時間。

我想用我自己這些年的經驗,提醒我,也告訴你,該如何得面對未來。
當然,這篇文章寫在2015的最後100天。


當你上了國小,我希望,你能夠快樂的跟同學相處,如果有機會,我會多帶你跟老媽去郊外走走。
因為你沒有兄弟姊妹,所以我會希望你參加幼童軍,體會到團體合作的快樂

等你上了快要國中的時候,我希望你能夠找到自己一點點的方向,告訴老爸老媽,你想要讀的是甚麼樣的學校。
你的夢想,當然,我要告訴我自己,別在你頭上澆水。
(這在2014年全球為之瘋狂的冰桶遊戲,真的不好受)

高中、大學,我希望你盡情地去嘗試自己的興趣,找到屬於自己的天賦,你現在很乖,我希望能夠一個月有一天的時間,跟你、還有媽媽我們三個人分享這個月的故事。

我希望你找到別人稱讚你的優點,以及別人需要你的時候。
再來,我會希望你多在大學的時候去與人接觸、多方涉略。
語文,我希望你能夠多學習一兩種。除了英語,你可能還得會東南亞地區的語言。

接著,我想跟你談談我看到的現況,以及我的憂心。


老爸看到的,是這個年代就業的年輕人。希望找到自己理想的工作,卻不願去勇敢嘗試、不願意去流汗、流淚。
只要你不抽菸、不吃檳榔、不去碰毒品,我認為,當個有技能的人,總比老爸現在身為行政人員,高不成低不就來的好。


再來 對於你會踏入的社會

在你22歲將學士帽拋向青天之際,我希望你別繼續的去攻讀學位。
我希望你踏上老爸的路,先做一陣子的工作之後,知道自己想要學的,再回到校園去,也許,入門的門檻很高,你白天上班、晚上上課,很辛苦。
但,我必須告訴你,這才是理論跟實務結合的時候。
大學的教育,僅僅養成你一般的能力。唯有感到書到用時方恨少時,才有辦法真的盡力的去讀書、去應用在你的職場上。

我不會建議你考公職,因為你的爺爺奶奶都是,老爸看了一輩子,爭執很多,其實只是觀念問題。
公部門的文化,是中國五千年來最糟糕的制度。喪失了競爭能力。

在畢業後的三年,勇敢的去嘗試每一個給你機會的工作。因為那時候我跟你媽健康還可以,但如果你要有Gap Year,請你自己存錢。
如果你想去遊學打工,我希望你回來時,別做這山望那山。
因為,台灣,才是你的家。他不是小我幾歲的一些人說的鬼島。

26歲前,我希望你至少有三份持續一年以上的工作,這樣你才會在這些工作中,找到你真的喜歡的、也發現不喜歡的。

30歲之前,我希望你能夠在某一間公司裡面,踏實的輪調兩三個部門,累積跨部門的工作心得。然後,發現自己到底喜歡哪個部門。

30歲之後,開始在你喜歡的部門上,用力地紮根學習,從廣泛的涉略,到精闢的研究。
然後到了35歲時,讓自己發光(不要像老爸一樣是額頭發光)

至於成家、立業、買車,我想你是個乖兒子。
我寫下這篇文章,提醒我自己,至少等你懂事,要經常跟你聊天。

孩子啊!人資的壓力其實很大,請原諒我無法在你身邊陪你入睡。因為老爸的業績就在於人員招募以及素質的提升、觀念。
在對的時間,在對的地點,把對的人補到門市去...

但,在這個少子化的年代,其實老爸每天看到的履歷基本上新增的不多,投遞的更少。所以老爸很珍惜可以多跟面試者講一些工作的想法。

因為,他可能會是你未來的主管、前輩。


我希望我們像兄弟一樣無所不聊。
我甚至會告訴你...很多的祕密。

老爸很喜歡的歌手李宗盛,曾經寫過一首膾炙人口的歌曲。
希望



雖然,老爸不怎有名,但,就像那首歌一樣。
我把這篇文章公開在世界上。

希望大家知道我對你的愛...
也希望大家知道,一個人資如何看自己小孩的未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