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6日 星期日

IT不能只是哀踢,勇敢地說不吧!





網友來訊:
我的老闆在下午4:57打電話跟我說,他新買的華為手機不能連上公司的WiFi,要我幫他搞定。他經常愛買資訊設備,手機、平板一直買,公司的政策是員工不能用內網上外部網站。
因為公司是研發導向,所以BYOD設備基本上都是禁止的。但碰到老闆就轉彎了。

這是他跟我的抱怨。

我也當過MIS、導入ERP的地獄真的很痛苦、被呼來喚去的維修公司電腦、規劃整個公司的資訊架構,拉線、機房布建、備援系統...,不過我很感謝我前老闆,讓我學到那麼多。

我問他幾件事


1.你是來跟我抱怨,你五點下班,老闆剩三分鐘才跟你說嗎?如果是我,我會先做完,然後讓老闆爽爽der在公司用。不用想週六日兩天老闆惱怒的樣子。

2.老闆經常換手機,你沒有跟他說,請他自己做一個自己的WiFi,不要跟公司的頻寬混在一起。因為公司防火牆會擋住非註冊設備啊。


他告訴我,抱歉。他是跟我抱怨。
另外,他不敢跟老闆說、也不敢跟他的直屬長官,總經理特助說。
因為,特助是老闆的兒子。


老闆愛換新手機,你該如何解決?

太多的家族企業都會陷入一種迷思
員工就是我的家臣,但不是我的家人

老闆想要的事情,就是帝王條款,卻忘記了公司賴以維生的本質。
例如這間公司,以全球市佔率30%的特殊零件為導向,內部網路可以直通RD的圖庫。
開Wifi我都覺得不可思議了...老闆還熱愛"換手機"完全不把資安當一回事

然而,我也發覺這個IT人員可能不適合這家公司的文化,專業及職場的熱誠都不足。所以一直會跟我抱怨職場的大小事。

我勸他離開,找到自己快樂的工作。

因為他所在的公司,聽起來就是完全的家族產業。
電腦壞了、打卡鐘不會動了、報表亂了。
連一個資深會計都可以兇他。

老闆兩個兒子也在公司、媳婦、老闆娘都在核心單位。

那IT呢?在現今大數據當道、資訊通訊主宰企業生存之際,掌管全公司資訊流的人,居然被呼來喚去。
我腦袋裡面浮現了這句話(請按撥放喔!!)

(走吧~走吧!人總要學著自己長大)

我是第一次勸一個年輕人這樣。

因為真的,把不對的人用香蕉引進公司,卻給予巨量的工作。
兩萬六千塊,卻管理一家公司的全部的資訊軟硬體。
但我也很殘忍的跟他分析過他的核心技能,的確不足以應付這間公司的資訊需求


說到這裡

如果你是老闆

我建議您瞭解員工的想法、還有為何制定這些規定。
有時候員工告訴你的,是為了你的企業而想的。
你需要這樣的員工,而非一味聽從你指示的員工。
聽取意見、了解利弊得失之後,再下決定

如果你是員工

抱怨,不能解決任何問題,有時間抱怨,就去設法解決
老闆喜歡換手機,可以告知資安的考量,全公司配一隻公發的IPhone6(對於一個全球市佔率30%的企業,這個錢花了員工開心工作、離職率降低),我想皆大歡喜之外,還可以綁定IP、內建資安軟體。
一來員工向心力開心,你也會更能夠在同事面前說。ㄟ,各位的手機是我爭取來的...這是公司資訊安全的一環,不會的我可以教各位使用。

勞雇之間,都要愉快和諧。才能共創雙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