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3日 星期五

40%企業不打算發年終獎金 你!該怎麼辦?


前幾天發表了一篇,年前是否應該轉職的文章。
(文章內容請見:景氣不好,還有年終可領嗎?!)
引起熱烈迴響,有人說"廢文",也有人說"還是要領到年終"
"稱了那麼久,就是要領年終啊!!"

但是.....

11/12的中央社報到,有人力銀行調查因為環境的原因,有40%的公司今年是不發或者下降獎金比例。(新聞連結)





面對這樣的大環境,我想從員工、人資、老闆、政府的角度來做幾個建議。

如果我是員工


我會去思考,我的工作快不快樂、這個產業的未來是否會有前景,我現在的年齡以及專業程度是否足以讓我轉業。

如果評估過了,可以轉業,那我建議你先把辭呈地出來,並且讓老闆好好找人。
畢竟,離職這件事情,你可以依法做的很有效率、但是你也會留下一些罵名。
把自己該盡的責任盡到了,完整地留下好印象後,你永遠跟前東家都會留下好的交情。

在遞出辭呈後,你應該積極的去找工作。但誠實地告知多久才可以完成交接。

如果你評估自己還沒辦法跳出來,那我建議您,快點開始充實你想要的第二專長。
盡可能地為自己加值。

如果我是人資


我會把人員的貢獻度、以及今年的產值、未來的發展、接班計劃評估再做一次盤點。
並且去詢問老闆,真的沒辦法幫全體員工給一些年終的獎金嗎?(不按比例,至少一個紅包總可以吧)
想盡辦法的為員工謀福利,並且替老闆思考到,如何先營造,這筆錢是老闆多拿出來的。
甚至是老闆的薪水。

如果真的不行,那就依照今年貢獻度以及接班評估及該員工未來在這家公司發展潛力決定是否個別發給。畢竟,錢應該用在刀口上

這是我會做的A、B Plan


如果我是老闆


人才不是一兩天就可以找到的,你需要挖礦、設計、打磨,才能讓他發光。
一個人才的培育,絕對不會是幾個月的薪水可以獲得的。
你必須考慮到這個人為什麼現在這麼好用、跟你的理念為何和如此契合。

人才難尋,我知道很多的老闆會等著這一波沒發年終而忿忿不平的員工。
但,你確保他明年如果又拿不到年終,他不會離職嗎?

所以,我建議各位老闆,無論如何。
有賺錢就給,專業經理人應該有義務向股東報告為何股東收益會減少、留才計畫的執行。
這才是一個專業經理人該有的氣魄。

況且,在大家都不發的時候,逆勢而為!我想,你會獲得更多的向心力以及優秀人才的加入。

用共體時艱這句話,已經很難跟現在高漲的物價,不漲的薪資對抗了。
現在的員工,可能會為了半斗米就折腰。

甚至,處理不好;引發的會是更劇烈的爆炸。(吃芝麻哪有不掉燒餅的...我想各位老闆懂得)


我對政府的建議


好吧!!
我真的失望透頂的政府啊,你可以不可以不要編列一些無謂的刺激景氣方案。
減少政治內鬥,快點推動法案的進行。
不管是哪個政黨當家。
只要是對台灣經濟、民眾有幫助的,就應該快點去做...


央行總裁彭淮南已經頭上腫大包了....(誤,跟此事無關啦!)

我必須承認,我們在各項的政治因素下,不管是國外的鉗制或者國內意識情節的抗爭。
我們已經喪失了很多的競爭力。

大選將至,請各位候選人不要為了選票而劃出大餅。
救經濟這個問題已經喊了多久?但有實質的建設出現嗎?
各項貿易夥伴的談判,連我們自己都裹足不前、甚至在國家最高的議會殿堂杯葛...

最後 我總結一下我的建議

員工:
請評估自己是否有能力轉職,有,快轉。但交接要做得好

沒有,快充實自己,多跨界學習,為了下一次的轉職準備
人資:多為員工著想,盡可能爭取
老闆:人才難尋,不要因小失大;逆勢而為,增加破曝光
政府:減少內耗、少做短線的衝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