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日 星期日

回到你的B612吧!找回自己的初衷...

圖片來源:Brieuc DANIEL,CC Licensed
「許多人有許多不同的星星。對於那些旅行的人,星星是他們的嚮導;對於其他一些人,星星只不過是小小的亮光;對於那些科學家,它們是一些問題;對於那位實業家,星星是黃金。但是所有的這些星星都不說話不作聲。然而你,你將有一些別人沒有的星星......」。-安托萬·德·聖-埃克蘇佩里 
這是小王子裡面的一段話

是的,每個星星都不會說話。但,你卻會找到一些別人沒有的星星。

我面試過很多的人,每個人都想找一份穩定的工作。

天下沒有絕對穩定的工作,越是安逸的工作,越是使人怠惰,然後開始做不好事情,穩定就變成不穩定了。
所以,我們要提醒自己每天進步一點。要求自己一點,為的是跟上脈動的腳步。
不進則退,就是這個道理。

更多的人告訴我,離職是因為挫折、累了。
有時候,我會准了他的離職書,有時候我會跟他懇談過。
再次點燃他的熱情。

很多人問我,我的立場在哪裡?為什麼有時候要人離職、有時候卻會挽留他呢?

我告訴他,我的立場就是站在他的立場
有些情緒、有些挫折、疲倦,只是因為一時的問題,脫口而出。
傾聽之後,用他的觀點幫他著想,也許,他只是需要我聽他說、給他不同的看法。
甚至,給他一個請假的理由
他就會找回自己工作價值與熱情了!!

但有時候,因為工作的關係,也會知道一些背景狀況(譬如已經八面埋伏,主管笑裡藏刀),這時候,我會分析給他聽。
縱使他只是嘴上抱怨,但還想要在崗位上拼鬥,我也有可能勸他急流勇退。
因為,我不能告訴他的太多,但我只能說他感覺到了,對了,就順勢而退吧!!

每個人的心底,總有一個最純真的地方。

在小王子裡面,就是B612號星球。那個屬於他的故鄉。

有人問我,你不是經常抱怨人找不到,但為什麼還要繼續待著。

我告訴他,人找不到是大家都找不到,我換了工作,也是一樣不是嗎?
但是我在我的工作上,如果今天可以面試一位要找工作的人,縱使他不是我公司需要的人,自是有緣,我會用這個機會去了解、並給予建議、方向,甚至,我知道哪間公司有缺,我還會指點他去。

如果一個人本質不壞,只是因為面試的時候的一些小細節、求職態度。
我會直接地告訴他,而不是讓他耗費一兩個小時,然後回家靜候通知。
因為,我希望給每一個人不一樣的東西。讓他快點找到屬於自己的星星。

這是我工作熱情的所在,也是支持我繼續工作下去的初衷。


我也會因為老闆的責備失落或者抱怨,整天沒有工作效率
但,我還是會找機會提醒我 要強迫自己回到自己的星球
屬於我的B612


你呢?

十一月開始了,明天又是星期一。

是憂鬱、還是快樂。由你自己決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