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9日 星期一

二次就業真的難嗎?結婚,生子。就不能找工作嗎?


上個禮拜接到一個網友的私訊,詢問我關於結婚後的生涯規劃。
她告訴我,她今年24歲,愛情長跑五年,上個月結婚,因為結婚,所以離職。到了婆家,公婆要求他先生小孩,再去工作。因為公婆體力目前還好,如果過兩三年,可能就無法幫忙帶小孩了。她很猶豫,因為她不知道生完小孩有沒有工作機會。

我的反應是 24歲生小孩?!


我24歲時還在努力賺錢,還沒認識太太(那時候她在某個很硬的工作上班)。

這個讓我很不解的是,24歲正值最精華的年代,剛畢業兩年,學習的東西剛上手。
選擇結婚之前,有沒有溝通過雙方家庭對於未來的看法?

我用私訊問她,她的想法。她告訴我她覺得很難為,因為她先生薪水不足以支撐家庭,她需要去工作。但公婆又急著抱孫子,讓她放棄了很多工作機會。(科學園區的輪班制她也沒辦法,因為會影響身體,服務業她也怕久站...)

我看過的履歷及面試的經驗


我看過許多的已婚婦女履歷,中間中斷了大約三到四年的時間,通常這種狀況我很容易先入為主的解釋為懷孕跟帶小孩。
身為人資,我的直覺告訴我,她可能會碰到的問題是


1.懷孕時期的不適
2.生產後會不會碰到育嬰問題
3.小孩子在三到五歲時,最容易黏著父母,除非花錢上幼托。
4. ......
5. ....
6. 還有很多

所以,假設她剛結婚了,為了順其自然的生小孩,而沒有上班或去做她不擅長的文書工作。
這樣她可能可以很順利的在一年後當媽,兩個月的產假,然後碰到哺育母乳與否的問題...

如果此時公婆突然無法照顧,之前沒有儲蓄。
這樣,可能會碰上需要自己帶小孩的問題。一來一往,大約就是三到四年的時間,無法工作。
此時,她才28歲。

我告訴她我的經驗以及一份穩定工作的重要性
(我太太很順利地重返職場並且在同一個位子)
但我太太付出的代價很重。放棄了半年的留職停薪、每天帶著機器、保冷袋來回公司跟住家。
晚上睡不飽都是黑眼圈。

我也告訴她


我的確面試過許多的人,因為家庭因素,希望下班時間是下午五點,甚至更誇張的希望下午四點半可以下班的。(國小四點半下課);假日要陪小孩參加活動,所以要找週休二日的工作(這就排除台灣最大的產業之一 服務業)、需要輪班的工作也不能夠接受。

其實企業還是願意接納二度就業婦女的,但是不能用自己的需求去要求工作。
因為,框框只會因為一個個條件越變越小。
勞雇雙方都有自己的需求,合則來,不合則去。


我問她


你想想四年後28歲,你的同學正在做甚麼呢?
有的人可能已經找到自己的目標
有的人可能已經賺進第一桶金
有的人可能在某個工作上升遷
有的人可能正在計畫婚禮

而你呢?

她沉默了....已讀不回。

這是她人生的選擇,我只能提供我的建議跟看法。
每個人都有不同的環境背景。

我也沉默的關上對話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