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0日 星期六

2015國慶升旗有感


今天早上,一大早就爬起來參加台中市府的國慶升旗典禮

今天很奇妙的是,原本早晨是陰天,卻在七點活動開始後大約15分鐘下起大雨,原本在市府廣場的升旗,臨時改成在市府川堂下。

神奇地在國旗進場時(其實早已進場)音樂響起時,頓時雨停。
當下我就直接走向台前

因為,升旗就是不畏風雨不是嗎?哪個國家的旗幟因風雨而不飆揚

唱國歌的同時,我看到了幾個景象。

我身旁的人,越靠前面的,歌聲越是響亮。
我很感動。

在升旗時,我看到了兩位自行車騎士,瞬間將安全帽脫下。那種感動,比起被動員來的更加真誠。
(就是中間穿著車衣的那兩位,當然,剪照片的時候發現,兩位國旗服裝的也入鏡了)

我很開心

我看到了新住民朋友參與的多了
也看到台灣人帶著外國朋友參與升旗
也看到了跟我一樣一起開車、一起停車的一對父子,父親帶著小孩兩人一起參加升旗。
我想,我小孩長大一點,我也會帶著他,告訴他這個意義。

但是,我也看到了幾個讓我感到憂心狀況


升旗的時候,我旁邊的媽媽幫兒子拍照留念。
完全忘記了,甚麼時候該做甚麼事。


我看到了十軍團的弟兄,七點不到就已經整隊站好


但一陣傾盆大雨,司儀廣播要大家領雨衣的同時,我走向前跟指揮官說,去幫弟兄拿個雨衣穿吧。
指揮官大罵我,哪裡來的雨衣啊!!我告訴他,那邊有3000件,您帶整隊的弟兄,沒人會說您不對,去幫弟兄拿一下吧!!他怒氣沖沖地離開

親愛的指揮官,我知道軍人是不怕苦難的,但,作為指揮官的您,應該更體恤你的弟兄,而不是讓他們滿身雨水。才整隊撤離。


我也看到了替代役的同學,把手上的國旗一端拖在地上。(照片是我看到兩次之後,拍的。)

也許,是我們所受的教育不同,也許是我也當過旗手。
我知道,當手上拿著國旗時,責任是最重的。
旗不落地,這件事,可能年輕的你不會知道。
但對我們來說國旗在手上是我們最高的榮譽

我很謝謝今天文華高中的幾位女同學,在大雨仍舊滂沱時就已經站在升旗台上,撐起國旗
而且,我想他們應該練習許久,才能在節奏中緩緩讓國旗升空,一次到位。
讓他飄揚在空中。

希望吵雜紛沓的政治與社會,如同今天升旗一般
雨過就天晴了

2 則留言:

  1. 如果我去勸那個替代役男,搞不好我會被罵。儘管「好心予雷唚」,但我應該要立場更直接一點比較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像他拿的國旗是七號國旗(根據大小推斷)。因為七號國旗比六號國旗尺寸稍大一點,他可能覺得太大了不好拿,甚至有可能打到其他人,所以才用拖的

      不過你說的沒錯。要尊重國旗,我一向都很尊重國旗。當過童軍伙伴的我,雖然沒當過升旗手,卻多少也知道這個道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