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30日 星期五

刷卡搭小黃!可能提升失業率~刷卡前請三思


台中的資源真的比台北少,所以現在都養成衝台北上課的習慣。
上課時間要準時,就只好搭高鐵。
但下課後我喜歡享受慢活的時光,所以都搭著客運回到台中。

昨天回到台中,好不容易找到一台台灣大車隊的車子。(對,我很討厭排班計程車那種攬客的手法)
立刻招手鑽了進去,夜深了,吸引到我的不是頭枕的螢幕,而是貼在頭枕旁亮著藍燈的悠遊卡感應器。這吸引到皮夾只剩1000塊錢,剛好悠遊卡儲值了500元的我。就跟司機抬槓起第一次看到可以用悠遊卡刷卡的計程車,現在可以刷了嗎?(其實是我不大想花現金)

這位司機也快人快語地告訴我,公司(台灣大車隊)今年年底全面要換裝,明年開始全面可以刷卡付費。
我想起以前在銀行服務,在特店單位每次碰到的刷卡手續費%數、以及很多商店要求刷卡加趴的手續費的問題,便問了他,那手續費怎辦?

他很無奈的回答,3.5%司機自行吸收,我繼續問,那悠遊卡呢?他回答:一樣
這個話題一開始,就讓我陷入了思考,他也開始說起他的故事。

他告訴我,他小孩今年高中,註冊費四萬,他沒辦法付出來,只好跟地下錢莊借,借四萬,還五萬,每天晚上十點,人家就來收一千塊錢。

如果刷卡的人多了,那司機每天照樣開車,但看的到,吃不到。
因為公司一個月結算一次,這期間,所有的油錢、保養、家用,都沒有辦法拿現金,自己要準備一筆周轉金。

我滿感嘆地聽完他的故事,想到社會上還有這樣的問題是我們沒有想到的。

我習慣不帶太多現金,買東西盡量找可用悠遊卡的店家。因為有電子發票可以自動兌獎。
刷卡有額度,但小額支付的悠遊卡大家幾乎人手一卡。
如果我們搭計程車時,都隨手逼小額,逼死的,可能會是一個家庭。

我在沉思中到家了,190元,我掏出我口袋的1000元現金,他拿了800元後,要找我零錢。
我告訴他,不用了。晚上辛苦了...

我的行動呼籲

他們是一群職業的駕駛,透過打群架方式獲得更多的收入,每天辛苦開車,可能背後都有不為人知的故事。在我們享受便捷的付費模式背後,可能讓他們每天現金收入減少。

我願意付出現金,交換專業的服務。而非讓他們生活陷入可能的困頓!!


如果您認同我的觀念,歡迎轉載這篇文章,謝謝!!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