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2日 星期二

總經理要派重要任務給我,但主管卻不希望我接,怎麼辦?

老闆交代,主管擋下。這事你怎麼辦



有個朋友拋了一個問題給我,希望我針對大老闆跟小主管交辦的事項來寫篇文章。

當我聽到這個個案,我心裡面想了一下。

問題的核心在於
總經理交辦的事項,但主管卻不希望下屬承接,但卻不願直接由主管回絕。


我認為這個問題可以從幾個角度去看

從公司指揮體系


一個公司在經營上,總經理應該負責戰略方針,制定好相關的年度目標之後,督促或監督單位主管執行相關的任務,並找出重要的績效關鍵指標KPI(Key Performance Indicators)

而單位主管則是承接公司的目標,進行MBO的設定,進行目標的管理(Management by Objectives)

所以,我要這位朋友先搞清楚

主管是"直屬主管"還是其他部門主管。

身為員工,最重要的事情是 搞清楚自己的老闆是誰
董事長、總經理,這些其實跟你相去甚遠。
掌握你考績的,是你的直屬主管

所以,我問我這個朋友,是否是直屬主管授意不接案子。
如果不是直屬主管,那可能就是已經陷入了辦公室的職場風暴而不自知。

如果是,請好好地進行溝通。


從交辦的原因


為什麼主管不接這個案子

我建議開誠佈公地詢問主管為何不建議接下這個總經理交辦的案子。
在專案管理中,我們學會有可能是因為單位的可用資源不足,當接下了這個案子之後,會導致其他專案的排擠。
當需要用到資源撫平時,原訂的計劃就會延遲。


從總經理的角度


為什麼跨過了主管而直接交辦給員工,是為了磨練、還是突發奇想。
還是已經對於這個主管習慣性的抵制感到厭倦。

如果可以我會建議直接面對面的向總經理說明,應該向單位主管告知任務。這樣才不會又要做份內的事,又要在下班後做總經理交辦的事情。

如果總經理在溝通的過程中,已經表示厭倦了直屬主管的抵制或其他不信任感。

那我建議,還是幫總經理草擬一張A4的專案章程,指派某人為專案經理進行交辦事宜。
(如果是我,我會在跟總經理面談前幫他打好)
一方面,這張章程代表著最高利害關係人的授權。
另一方面,又可以化解單位主管對部屬的指示(尚方寶劍都出來了)

請總經理發布,這樣傷害罪小。

畢竟,小小員工不需要捲入辦公室的風暴當中。
把事情做對、做好,如果可以兩全,最好。
如果不行,那就要明哲保身才是上策!!




1 則留言: